食品配料百科(可能不百,持续收录中)

本文食品配料收录自作者吃过食品的配料表,配料介绍则摘抄自网络搜索结果,纯一时兴趣驱动,除了这段话没有一点点自创成分

乙酰化二淀粉磷酸酯

介绍: 白色粉末,无臭、无味,易溶于水,不溶于有机溶剂。
与原淀粉相比,其溶解度、膨润力及透明度明显提高;老化倾向明显降低,冷冻稳定性提高。可抗热、抗酸。

制法: 玉米淀粉经多偏磷酸钠交联或三氯氧磷交联后,再经醋酐酯化制得。或由三偏磷酸钠与醋酸酐(≤10%)或醋酸乙烯(≤7.5%)和淀粉经过综合反应而制得。

食品工业用途: 增稠剂、稳定剂、凝固剂。

作者收录来源: 香肠

卡拉胶

介绍: 一种亲水性胶体,又称为麒麟菜胶、石花菜胶、鹿角菜胶、角叉菜胶。
是由半乳糖及脱水半乳糖所组成的多糖类硫酸酯的钙、钾、钠、铵盐。由于其中硫酸酯结合形态的不同,产生了7种主要类型的卡拉胶:κ-型、ι-型、λ-型、γ-型、ν-型、ξ-型、μ-型。工业主要生产和使用的是前三种

制法: 从麒麟菜、石花菜、鹿角菜等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亲水性胶体。
将海藻洗净、晒干,放入提取锅中,加入30~50倍水(或适量碱液),用蒸汽加热(100℃左右)40~60min,过滤,边搅拌边向过滤出的提取液中加入醇类溶剂,离心分离,沉淀经滚筒干燥,粉碎可得产品。以滚筒干燥时,需添加单、双甘油酯或聚山梨醇酯做滚筒脱离剂。

食品工业用途: 增稠剂、胶凝剂、悬浮剂、乳化剂、稳定剂等。

作者收录来源: 香肠

三聚磷酸钠

介绍: 一种无机化合物,化学式Na5P3O10,是一种无定形水溶性线状聚磷酸盐,白色结晶性粉末,易溶于水,水溶液呈碱性,1%水溶液pH为9.7。

制法: 磷酸用纯碱中和至一定磷酸氢二钠与磷酸二氢钠(2:1)的比例,该混合液进行干燥(,得到正磷酸盐干料),再在350~450 °C下进行聚合生成三聚磷酸钠,再经冷却、粉碎,制得三聚磷酸钠成品

食品工业用途: 品质改良剂、软化剂、增稠剂等

作者收录来源: 香肠

山梨酸钾

介绍: 又名2,4-己二烯酸钾,是山梨酸的钾盐,分子式为C6H7O2K,白色至浅黄色鳞片状结晶、晶体颗粒或晶体粉末,无臭或微有臭味,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易吸潮、被氧化分解而变色。易溶于水,溶于丙二醇和乙醇。

制法: 山梨酸合成方法主要有两种,一是丁烯醛同丙酮在特定条件下产生反应,二是丁烯醛以及乙烯酮作原料,在特定工艺条件下进行反应,这是最常用的合成方法。

食品工业用途: 防腐剂

作者收录来源: 香肠

海藻酸钠

焦磷酸钠

D-异抗坏血酸钠

乳酸链球菌素

胭脂虫红

亚硝酸钠

诱惑红

食用香料

蔗糖脂肪酸酯

琥珀酸单甘油酯

碳酸氢钠